核仁

今天想谈谈关于为什么康熙会选雍正当皇帝的理由?part4历任皇后比较谈

还没有写完…
还是分析康熙妃嫔的情况,在讨论下边的吧。


在众多影视作品中,总有人在大肆宣传康熙与第一任皇后,孝诚仁皇后如何的鹣鲽情深,皇后是如何的贤良,以至于爱屋及乌,皇后冒死生下的唯一嫡子——太子胤礽,两废两立,仍然不愿放弃。真的是因为皇帝深爱这位“初恋”皇后吗?还是执着于汉族的嫡长子继承制度呢?

首先我们先分析下,清朝的继承人制度。 其实说实话, 从周礼时期就开始推崇的嫡长子继承制度,历朝历代真正实施下来的没几个,最有名的莫过于隋炀帝和唐太宗了,是嫡子但却都不是长子,更不要说那些连嫡长子都不是的了。 

而说到清朝,有少数民族的遗风,本来在努尔哈赤死后,是由四大贝勒推举的皇太极为继任人,也就是说传承是在八旗之间的轮流选举的,理论上任意旗主都可以继承汗位。这与汉民族一家天下的还是有区别的。归根结底看的是手上的实力和自身的才干,这样才能让众人信服,但是这样也存在着不稳定的风险。 所以皇太极是牛X的。他虽然不是嫡长子,也不是最受宠爱的儿子,但凭借着自身的才干和政治手腕登上了帝位。而彼时清军还未入关。

那皇太极死后,其他旗主难道不蠢蠢欲动吗?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,孝庄太后,当时也就三十岁左右。她,已经有很多作品演绎了,最为出名的大概也就是宁静的《孝庄秘史》了。每每提到她和摄政王多尔衮的关系,总要多少带点艳情色彩。哪怕有人提示说,满族可能有的弟娶兄嫂的遗风。但这也是传统儒家所嗤之以鼻的。 关于孝庄的,我下次在著名妃子篇里,再详细介绍。 

不管怎么说,一个综合条件都不怎么样的顺治继承了大统,从此皇位也一直在这一脉传下去,孝庄功不可没。无论是她利用自己和当时的权柄多尔衮周旋,还是给顺治选了两任都是来自蒙古,也就是自己娘家,博尔济吉特氏作为儿媳妇,都是出于平衡权利的考量。 

那么到了康熙即位时,才八岁。本身最大的隐患多尔衮已经不在,所谓走了一个权臣往往还会再来一个,而且可能比前一个更凶险,所以来了一个鳌拜。所以,先把你们脑中周星驰韦小宝里面徐锦江那个搞笑形象删了。

 顺治在临终前制定的四个顾命大臣,索尼、苏克萨哈,鄂必隆、鳌拜。鳌拜一方独大的情况明显,在索尼病死,苏克萨哈被鳌拜弄死之后,之后权力更加失衡。那什么办法呢,就像明朝皇权为了对抗文官集团,采用东西厂制度一样。 不行,那就上外戚嚒! 

所以说,不论是给儿子还是给孙子选皇后,孝庄的思路都是相似的,找娘家可以出上力的。现在我们来看下康熙前两任皇后,孝诚仁和孝昭仁的出身。

孝诚仁,索尼的孙女 

孝昭仁,鄂必隆之女 

这样是不是一目了然了…… 

明天继续吧 困了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