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仁

今天想谈谈关于为什么康熙会选雍正当皇帝的理由?part1

今天想谈谈关于为什么康熙会选雍正当皇帝的理由?

以下是我自己的几点臆测,欢迎大家来讨论

首选,要明确的一点是康熙原本属意二阿哥继承大统,这个是没有问题的,原因史家认识也是比较一致的

1、他是嫡长子,是第一任皇后赫舍里氏所生,本来他是有机会成为入关以来第一个嫡长子身份登基的皇帝的,但是可惜这货太不着调了,其中康熙两废两立可见,对这个儿子还是一直抱有期望的,只是烂泥湖不上墙而已,最后处于帝制考虑,才最后最终放弃。

2、原因二,这个康熙自己也说过,由于太子这熊孩子玩意,生母在生他的时候难产死了,而康熙与这位皇后虽是政治联姻,但是感情还是不错的,毕竟也算是青梅竹马,这是他们唯一的孩子,所以太子从小是康熙自己带大的(这待遇比起历代也是少见的),这样彼此之间的感情是其它皇子所不能比拟的,应该说这爷俩,应该是更熟悉彼此之间的脾性的。其实坏也坏在这儿,康熙有二阿哥的时候,自己也不过是21,22岁的样子,而后太子的成长是一直离不开这位父亲的。但帝皇之家,君臣关系是要在父子关系之上的,孺慕之情,经年累月,也保不齐便成了谋逆之心。

现在反过来说,如果这位皇帝一直都是自己母妃带大的,或者更甚者,有母亲身份太低,都未能亲自抚养(比方说八阿哥),那他在少时接触康熙的时间就不会太多,在成长的过程中被观察、关心、考量的机会就少了。这点其实很重要,尤其是像康熙这样有这么多的子女的皇帝。


废话这么多,还没就讲到重点,下一part再说,雍正的优势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