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仁

今天想谈谈关于为什么康熙会选雍正当皇帝的理由?part5详析孝懿仁皇后END

上次完结到比较康熙三位皇后的问题,继续哈

 

我们来看看清史稿官方是怎么说的

孝诚皇后,是康熙四年册立的。元后也,索尼的孙女,那年康熙14岁,可以说最迟这个时间点两人也应该认识了……这点是无疑义的。

但孝昭和孝懿的入宫时间就值得商榷了。先看孝昭的记录

“孝昭仁皇后,钮祜禄氏,一等公遏必隆女。初为妃。康熙十六年八月,册为皇后。十七年二月丁卯,崩。”

这个“初为妃”的意思,应该可以理解为孝昭当时是与孝诚一起入的宫,只不过赫舍里氏被立为皇后,而这位遏必隆之女,只能屈居妃子的位置了。当然这个也是孝庄精打细算之后的结果。

  • 我们首先来看下辅政四大臣的排序:索尼、苏克萨哈、遏必隆、鳌拜

其中以索尼为首的,因索尼是四朝老臣,地位超然,属于正黄旗,和鳌拜都在对待多尔衮的态度上,都是“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(?)”,死扛孝庄和小皇帝这面大旗的,早在多尔衮当政时,就没有同流合污,以致索尼、鳌拜俱被问罪降革,甚至索尼还被发配到盛京去守灵了……

而苏克萨哈系正白旗,正白旗骨干啊!看上去颇像是多尔衮的余孽(多尔衮是管正白旗的)。

遏必隆,母亲是太祖之女和硕四公主,按辈分上看,和顺治是嫡亲的表兄弟。初授牛录章京世职,袭一等公,擢为议政大臣、领侍卫内大臣。但遏必隆其人,功勋不显,所以这安排多少还是有点裙带关系的意味在里面的

同样是镶黄旗出身的的鳌拜,就是以军功赫赫著称的,是有“巴图鲁”称号,而且和索尼一样,都有不肯顺从多尔衮,被贬谪的经历。(所以历史上被鳌拜被黑的有点惨!因为初期确实个忠心的能臣)

排序之所以这样,不全是按功绩排名的,而是资格和年龄。

在看四人之间的关系:

本来是三对一的关系,因为就苏克萨哈是正白旗,其余三人是正黄、镶黄旗的,这个安排也可以理解,因为多尔衮死后,苏克萨哈算是倒戈到了皇帝这边,顺便收编了正白旗的力量,这种倒戈之臣,当然最是要小心提防的

后面鳌拜崛起,和苏克萨哈怼了一起,资格最老的索尼平素也厌恶苏克萨哈,见鳌拜日益骄恣,与苏克萨哈不容,又年迈多病,对鳌拜所为向不阻止。而遏必隆就因为鳌拜同旗,反而跑去抱鳌拜的大腿了,凡事皆附和。说白了,就一根墙头草!

就这样的情况,年纪尚轻,又估计还年轻气盛有抱负的康熙,面对朝堂上这个一个骑墙派的岳父,能待见孝昭的可能性极低的,在孝诚去世之后,立她恐怕也是无奈之举。

最后我来分析下孝懿:

“孝懿仁皇后,佟佳氏,一等公佟国维女,孝康章皇后侄女也。康熙十六年,为贵妃。二十年,进皇贵妃。二十八年七月,病笃,册为皇后。翌日甲辰,崩。”

1、看出身

佟佳氏是康熙的亲表妹,但必须要承认的事, 本身佟佳氏这一族的身份是不高的。

佟佳氏原为佟氏(世居辽东商人),汉军旗人。后佟养真(孝康章皇后之祖父)及佟养性(孝康章皇后之叔祖)投奔后金,颇得重用,但那时候是正蓝旗,根本不在上三旗之列,连孝康章初进宫时,也都是庶妃身份。(所以康熙是满汉混血,比较聪明~233)

那为啥记录的是镶黄旗呢?是因为康熙给自己母族抬了旗,佟氏一家原编入汉军,而佟太后故,康熙即受命其家族改姓佟佳,抬入满洲镶黄旗籍。

所以说只有感情亲疏上,喜欢和依靠佟佳氏才是可以被说明的,因为但从实力上看,不同于孝诚仁和孝昭仁,都是辅政大臣这边的,是给予皇帝助力,佟佳氏反倒是沾了外戚的光。

2、看分位安排

从康熙开始,典制大备。皇后居中宫;皇贵妃一,贵妃二,妃四,嫔六,贵人、常在、答应无定数,分居东、西十二宫。

     

由此可以看出,皇贵妃,其实就是副后的位置,统摄六宫,皇贵妃的待遇基本也是和皇后差不多,有金册、金宝。

康熙一朝贵妃和皇贵妃不多,我们不妨一一来看下。至于雍正乾隆后面追封的就没有什么参考的意义了。

敬敏皇贵妃

惇怡皇贵妃

悫惠皇贵妃

温僖贵妃

这四个人,和佟佳氏曾经一样,都有过贵妃或皇贵妃。

敬敏皇贵妃,这个又是雍正搞出来的幺蛾子。敬敏皇贵妃,就是雍正绝世好兄弟十三弟的生母,在康熙年间就过世了,而且当时还是被追封的“敏妃”,明摆着就是个庶妃,这个所谓的敬敏皇贵妃,是雍正后来强赛给他爹的……

惇怡皇贵妃,康熙的晚年宠妃,生于康熙二十二年,康熙五十七年封为“和妃”,也就仅此而已,乾隆三十三年薨,因为抚育过年少的乾隆,谥曰惇怡皇贵妃,这个所谓的惇怡皇贵妃,是乾隆后来强塞给他爷的……

所以这2个根本都不是康熙自己的意思,那么而且剩下二个康熙亲自封的情况呢?

巧了,悫惠皇贵妃是孝懿的幼妹,温僖贵妃是孝昭的妹妹。

首先看,亲妹哈!

悫惠皇贵妃:从他生卒年来看(生于康熙7年),其实比康熙小15年,入宫时间也比较晚,但比较鬼吊的是,她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,却是突然在康熙39年,32岁时册为贵妃,而且当时,宫中是没有其他妃子与之同级别的,应该是当时最高级别的了。

所以在康熙朝,当的最高级别也就是贵妃了。

然后在雍正二年,晋尊为皇考皇贵妃,多了一个“皇”字!这个可是很大的区别,这个之后再谈。

温僖贵妃:这个就更妙了,不同于孝懿仁和她妹妹的年龄差,孝昭仁和温僖年龄相仿,应该是差不多时间入宫的,在孝懿被册封为“皇贵妃”时(康熙20年),同时被封为的贵妃,但直到康熙33年去世,也未或加封,可以想见也不受宠,甚至因为生了“老十”这个八爷党,到雍正朝也未获尊封。

 

终于把所有总结完了……

进入正题(=^ ^=)(=^ ^=)(=^ ^=)

#纵观康熙一朝,曾经被封为贵妃过的,只有孝懿、悫惠、温僖

真正曾经被封为皇贵妃过的,只有孝懿!

 

  • 在看3人封贵妃的时间节点:

孝懿是康熙16年封的“贵妃”,之前并未记载。当时孝昭为皇后,但是宫中并无皇贵妃,而且半年后,孝昭就去世了,其实从康熙17年以后,她就是后宫第一人了。

温僖贵妃早年入宫,孝昭康熙17年去世,三年丧期满,很可能是看在孝昭的份上,在康熙20年,才册封的贵妃。根据后宫典制,贵妃是可以设置2人的,如果这时孝懿还是贵妃,那也是可行的。

但是偏偏同年孝懿就晋升为“皇贵妃”,正式统摄六宫事,压了温僖一头,这就很说明问题了,温僖册封是加恩,那孝懿册封就是真的要把统管后宫的事情交托于它,非常之信赖,而且也保证了她地位的超然,因为皇贵妃形同副后,只设一人。

#那有人会问如此,干嘛不直接封为皇后?

迟迟不立后可能是因为康熙认为自己克后,因为之前已经连丧两后了,就尤其是孝诚难产,孝昭皇后当了不到半年就去世了,这对康熙的冲击应该是很大的,皇后的诏命就如同催命符一般,为了保护,所以才为“皇贵妃”。

至于二十八年急病之时,封后,有人说是冲喜,其实倒觉得康熙是知道留不住她了,所以在孝懿弥留之际,希望以后能葬在一起,“生则同衾,死则同穴”的深情,因为一直以来,只有皇后才能葬在一起。

(后来雍正把十三她娘硬塞进入,我也就哈哈哈)

以至于去世后,康熙还写了大量的悼亡诗,这种我就不细提了……

以至于后来,选了四四当皇帝,里面有多大孝懿的因素,我也就不细提了……

以至于后来,孝懿的弟弟隆科多,明知他是四爷铁党的情况下,是康熙公布继承人时,唯一在场的臣子……

#以至于,同样是姐妹花,同事姐姐没了,妹妹补上,孝诚的妹妹是平妃,没啥花头……孝昭的妹妹,温僖,当贵妃时,上面有人压着,生了皇子,也咩有皇子……孝懿的妹妹,悫惠,年纪轻轻入宫,在没有子嗣的情况下,确是唯一的贵妃……#

 

 好了,终于写完了,撒花~~~~~~

评论(11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